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从“北京窗口”看宁夏特色产品市场之旅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19-3-16 发布时间: 2019-03-18 字体: [][ ][ ]

    会场外

    听说寸土寸金的北京长安街上,“藏”着一家1400平方米的宁夏(吴忠)优质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3月14日,记者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琳琅满目的展厅里,聚集了羊肉、枸杞、红酒、大米等400多种产自宁夏的特色农产品,三三两两的顾客,有的细读产品说明,有的兴致盎然地品着红酒。电视宣传片里,神奇宁夏的多姿多彩亦“秀色可餐”。如果赶上饭点,还能品尝到刚出锅的正宗盐池滩羊肉,喝到热气腾腾的枸杞水。

    “虽然没去过宁夏,但在餐桌上吃过喝过,从朋友那里听过,刚才看了宣传片,感觉宁夏真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北京客商余海燕一边轻摇着杯中红酒,一边充满向往地说。一次朋友聚会中,她初尝宁夏红酒,从此便念念不忘。“听说长安街上有个宁夏‘红酒窖’,便慕名而来,是熟悉的口感。”余海燕说,宁夏葡萄酒百闻不如一尝,和超市相比,这里有专业人员介绍,能买到真正的“心头好”,今年一定要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去看看,寻找商机。

    天下黄河富宁夏。坐拥天然地理优势,得益于黄河水滋养,塞上江南、宁夏之“富”在滩羊、枸杞、红酒、大米等特色农产品上得到了集中体现。经多年潜心培育,这些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在口碑相传中积攒下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把特色变成优势、把田间产品变成市场品牌、把口碑变成竞争力、把自然恩赐变成鼓起千千万万农民口袋的“法宝”,是宁夏特色农产品从食品到商品、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高质量发展转型必经之路。

    我们有什么?市场需要什么?

    2016年,吴忠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5个国内大中城市布局建设了35家集产品销售、文化交流、旅游推广、品牌推介、城市宣传为一体的宁夏优质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经过两年探路摸索,2018年,35个中心实现销售额3.12亿元,盐池滩羊肉、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大米等8大类400多种地方优质特色产品通过窗口走进千家万户,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仅北京展销中心,2018年营业额达6000万元。

    “我们在北京搭建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平台,不仅是一步将宁夏特色农产品带进中高端市场,通过线下体验招来客商,吸引一大批人走进宁夏、了解宁夏,还将这里当作一个展示的窗口、交流的平台、推介的载体。”绿缘良品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香说,下一步,“北京窗口”将把旅游“融”进来,带领“宁夏”走出国门,吸引更多人走进宁夏,打造宁夏品牌。

    会场内

    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市长喜清江认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和特色打破量的尴尬,打响品牌、打造竞争力,是宁夏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实践证明,我们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35家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的做法已经初见成效。”喜清江说,随着推介宣传和销售市场的打开,这种“线上线下+体验”的销售模式将呈现几何式增长。

    在杭州展示展销中心,有一位老顾客常给小孙子买吴忠产的酸奶,因灌装量有点大,小孩没法一次喝完;有些地方喜欢红酒的糖分高一点,有些地方则喜欢单宁味……每天,这样的信息和数据都会从35个中心被收集整理成“数据包”传回设在吴忠的运营中心,中心经过数据对比分析后,再将结果反馈给企业,进行生产指导和市场对接,形成良性互动。“哪些产品销得好、哪些地方还有缺口、不同地方的人对产品有哪些不一样的要求……政府可以从数据分析结果中看清市场喜好,给予企业更加精准的服务。”喜清江说,建立一整套的体制机制是35个中心良性运营的关键。下一步,吴忠市还将嫁接定制服务、新零售等模式,大胆试、大胆闯,为宁夏特色农产品打响品牌探路。记者 马晓芳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